米飯是日本的主食,日本人平均每年要吃掉54.6公斤的米(2015年農林水產省統計資料),
雖然已經有了聞名世界的越光米(コシヒカリ),但日本也還是在不斷地開發新品種的米,
前陣子外出取材的時候入手了三款今年的新米,每一個都用名為「風呂敷」的包巾包裝得好可愛,
有兩款是越光米,還有一款是今年(2017年)新發售的新品種「新之助」。
連續三天的晚餐分別煮了這三種米,請看看以下的試吃報告吧!

佐渡產越光米(朱鷺と暮らす郷)

到佐渡取材的時候剛好是稻子成熟的季節,金黃色的稻田在藍天和山巒襯托之下,
交織成一幅幅秋季的田園美景。


佐渡是位在新潟西北方的離島,因為是朱鷺(トキ)的棲息地,
為了維持生態環境,農民在耕作的時候減少了5成以上的農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量,
加上適合稻米生長的氣候,讓佐渡產的越光米連續12 年獲得特A級的評價。

佐渡產的越光米吃起來的口感比較柔軟,黏性比較強,在口中咀嚼之後帶有甘甜味。

會津產越光米(会津継承米 氏郷)

名為「會津繼承米 氏鄉」的越光米用了獨家開發的有機肥料來栽種,也是獲得特A級評價的米。

這款米吃起來口感Q彈,帶有一些黏性,本身含水量比較多也是會津產越光米的特性之一。

新潟產 新之助

新之助」是日本第一的稻米產地—新潟所在今年(2017年)秋天所開始販售的新米種,
因為到新潟取材的關係,在還沒上市之前就已經拿到手。

剛煮好的新之助十分有光澤,米粒也比越光米大,粒粒分明有咬勁,
在口中散發出來的甜味令人驚訝,單吃白飯也很美味。

這次入手的三款米其實都很好吃,因為個人喜歡粒粒分明有咬勁的的口感,所以覺得新之助略勝一籌。

不過米要怎麼洗、炊煮的方式也是一門學問,家裡使用的只是一般的IH電子鍋,
如果是用土鍋或是壓力鍋烹煮,聽說又是不一樣的口感。

聽説明年秋天山形縣也會推出新品種的米「雪若丸」,
日本人對於米的執念,還真令人佩服啊!

 

相關連結:

・佐渡產越光米 朱鷺と暮らす郷

・會津產越光米 会津継承米 氏郷

・新潟產 新之助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