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生活四年多,雖然也會感冒生病,不過也都很幸運地沒有嚴重到需要就醫的地步,這一次因為眼球紅腫得有點可怕,於是才有了第一次在日本看醫生的機會,
一直擔心會聽不懂醫生說什麼,也害怕費用會很貴,不過人們對於未知總是充滿恐懼,先來看看小梨第一次在日本看眼科的心得吧!

眼睛偶爾會發癢或乾澀的時候,大多是到藥妝店買個眼藥水點一下就好。沒想到某一天早上起來,眼睛居然被眼屎黏住睜不開,眼球還紅腫得像彈珠一樣,腦中猛然浮現眼睛要瞎掉的念頭,心想不能這樣放任下去,還是得要找個眼科仔細看一下。

在Google上搜尋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一開始找到的一家看起來設備新穎,還有提供英語看診,不過只能事先預約,無法當天直接看診。
後來找到的幾家不是當天剛好休診,不然就是下午才開始看診。因為眼球實在太像一顆隨時會爆炸的水球,只想趕快給醫生看看,終於找到一家正在看診,而且不需要事先預約的診所,於是就立刻出發。

因為眼睛紅腫實在太明顯了,帶著眼鏡低著頭,一直不想跟路人四目相接,一邊看著Google地圖,一邊遮遮掩掩,轉進一條小巷,走到一棟老舊的大樓前面,地圖顯示診所就在這裏。但我左看右看,怎樣都是普通的住宅,完全不像有間診所的樣子,於是又四處探頭探腦,最後在樹叢後面發現了診所的招牌。

要不是有塊小小的招牌,診所門口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住宅,我小心翼翼地推開大門,換上室內拖鞋,不是很明亮的室內有個小小的櫃檯,我拿出保險證表明我是初診,而櫃檯內的阿姨接過我的保險證,接著簡單詢問眼睛的狀況,就請我到旁邊的房間裡等候。

這個等候的房間因為有落地窗就很明亮,裏頭有一位婆婆也在候診,我點頭跟婆婆打個招呼就自己找了空位坐下,這裡的座位是籐製的椅子,很像阿嬤家的佈置氛圍。沒多久之後,櫃檯阿姨來請婆婆進去看診,還倒了杯水給我請我稍候。

後來又進來了一位婆婆,她也跟我點頭示意了之後在我斜前方坐下候診。

前一位婆婆看診結束,輪到我進去看診,沒想到醫生也是位婆婆?!診間裡也很有居家感,很像日劇裡會出現的鄉下小診所。

醫生先看了一下我眼睛的狀態,並詢問我是否有過敏的體質,接著先檢查視力、測眼壓,到目前為止都跟在台灣看診的過程差不多,偶爾會有聽不懂的單字,不過醫生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不懂的地方會盡量解釋。
接著醫生拿出一台相機幫我拍攝眼底照片,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眼睛底部的樣子,有點神奇!醫生最後幫我清潔眼睛,研判只是一般發炎,還好沒有其他嚴重的症狀,最後拿藥、繳費,順利地完成這次的眼科看診。

ophthalmology_06
圖片來源:photoAC

ophthalmology_02

覺得這些藥水瓶的設計很好使用,不會因為壓太大力,一下子滴很多出來。

ophthalmology_03

還附上一本眼藥水的使用與保存說明。

ophthalmology_04

圖文並茂淺顯易懂。

至於在日本看一次眼科究竟要花多少錢呢?

ophthalmology_05

因為有保險只需自己負擔30%,還是花了2900日圓(初診的費用通常都會比較高)。

再次讚嘆台灣的健保自付額怎麼可以那麼便宜?!

以上就是小梨第一次在日本看眼科的經驗,如果有任何在海外就醫的經驗,歡迎留言分享唷!

 

後記

回家點了眼藥水之後,當天晚上就消腫許多,隔天早上可以順利睜開眼睛,不適感也減少了許多,而且原本擔心的語言問題其實也沒那麼嚴重,還好有及時去看了醫生。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生活分享,歡迎到 波和梨珈琲館的FB粉絲專頁 按讚接收最新訊息!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板或是FB粉絲頁留言。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