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哈波。這篇文章主要是想分享我自身經驗:如何透過高度人才簽證的優惠待遇,在日本工作5年內就能快速地申請到「永住權」。希望我的這些經驗,能讓嚮往日本學術或研究機構並打算在日本長期工作的朋友們作些參考,關於有些簽證的細節在此就先不深入討論,如果今後大家對於一些細節有興趣的話,歡迎各位留言,我會找時間再另開主題來詳加說明。

 


這裡先簡單敘述我在日本簽證的更新過程。當年清華大學博士班畢業後,決定來日本做博士後研究員,當時日本單位幫忙申請的簽證,在留資格是「教授」,在留期間為3年。3年後簽證到期,更新成在留期間5年的教授簽。拿到第二次教授簽後不到一年,我發現如果有高度專門職簽證的話,就有機會旅日工作的第5年申請「永住權」,於是就申請了「高度專門職1号イ」的在留資格(高度人才中的高度學術研究分野)。

幸運的是,在拿到高度專門職簽證的同年2017年,日本政府又再次放寬了對於高度人才的「永住權」申請條件,原本需要在日本工作5年的永住申請條件改成只要1年或3年。於是2017年夏天,在簽證代辦的協助之下,向日本法務省的入國管理局提出永住的申請,審查時間大約花了7個月,最終順利取得日本的「永住權」。

 

◎以點數評分標準來認定的高度人才制度


一般「永住權」申請的基本條件是至少要在日本工作十年以上(可包括留學日本的期間),而現在日本政府提供了旅日工作期間只要1年或3年以上的外國人,就能夠取得日本「永住權」的機會,而關鍵點就在於要先擁有「高度人才」的資格或簽證。高度人才的認定是以點數制來計算,點數超過70點就可以申請高度人才簽證,而點數計算方法是根據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公告的點數表。申請下來的在留期間為5年,並且要綁定你工作的所在機關,也就是說如果要轉換工作的話,你的高度人才在留資格就失效了。關於高度人才的細節,之後有機會再詳細說明。

 

◎我是如何達到80點的


在此先提供我申請「永住權」時的點數計算表供大家參考,基本上高度人才資格分為三類:(1) 高度學術・研究分野、(2) 高度專門・技術分野、(3) 高度經營・管理分野,而我是以「高度學術・研究分野」的評分表下去做計算。以下為我的得點項目:
 


其中還有一項「發表國際學術期刊3篇」的20點,其實我也能取得,只是因為已經超過門檻的70點了,當時為了省去一些準備證明資料的時間,所以就沒有勾選這個得點項目。

這幾個得點項目中,我覺得日文檢定N1的點數給的蠻不錯的,值得大家努力,況且如有打算在日本長期生活工作的話,日語能力的培養也是必需的​​​​​。「畢業於世界排名前300大的學校」這一項要看提出申請時當下的排名而定,只要在Times社、QS社和上海交通大學這三個機構的大學排名中,有兩個機構進到前300大就可以拿到點數。我在申請的當下,清華大學在Times社和QS社都有進300大,所以這10點就輕鬆拿到手,可惜隔年清華大學在Times社排名掉出了前300名,所以如果我晚一年申請的話,這10點就無法入手了。如果大家對點數細項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底下留言,之後我會再利用官方提供的點數計算資料,寫另一篇文章做說明。

 

延伸閱讀: [簽證] 如何達到日本「高度人才」點數門檻?【高度學術研究和專門技術活動篇】

 

◎「高度人才」制度和「永住權」申請的關係


其實高度人才簽證有它自己特別的待遇,有的待遇是「永住權」所沒有的,例如可以帶父母一起來日本居住,或者能帶一位管家之類的,還有像本文所提到的永住申請特別方案也算其中一項待遇。我想日本政府為了吸引人才,未來能夠繼續留在日本工作,所以提出特殊的永住申請待遇吧!

以下兩點為點數達標者的「永住權」申請時機:

(1) 點數有70點者,需要在日本工作3年以上,方能提出申請。
(2) 點數有80點以上者,則只要工作1年以上,即可提出申請。

 

◎申請資料中最重要和最麻煩的資料


提出「永住權」申請的資料裡,其中一項我認為很重要的文件是工作期間的「報稅資料」,因為這直接證明你對日本社會的貢獻程度。而另外一件比較麻煩的資料是「身元保證人」的資料,必須找一位日本人永住者當保證人,他們需要提供的資料如下:(1)保證書、(2)職業證明和前一年的所得證明、(3)住民票。這些資料都屬於個人的隱私,也就是說要找到一位信得過你的身元保證人,在保守的日本社會中我覺得會是一個難關。除了自己本身要有專業素養之外,還有良好的交際能力,我很幸運的有位二話不說就立刻決定幫忙我的上司,而我是如何讓他用有限的心力,提供我最大的幫助呢?這些細節有興趣的話之後再另外補充。

還有一份是考驗你日文作文能力的資料,叫做「永住權申請理由書」,這篇理由書要如何寫得漂亮,我也會在之後找機會詳加說明。

 

◎是否要先拿到高度人才簽證才能申請「永住權」


不一定。只要評分點數和工作年數有同時達到標準,也可以跳過申請「高度人才簽證」直接申請「永住權」,這種情況下,申請時也得提出高度人才評分點數足夠的證明資料。如果是取得高度人才簽證之後,才提出「永住權」申請,則必須再次準備資料證明自己目前仍有達到70點或80點。

 

◎「永住權」入手後的注意事項


取得「永住權」後,如果有些條件或要求沒做到的話,也有可能會被取消資格,以下兩點是我個人覺得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

(1) 不能離開日本一年以上,也就是說如果回國或到其他國家活動時,記得一年要回到日本旅遊個幾天。
(2) 7年需要更新在留卡一次。

如果還有其它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大概就是不要犯法吧!(笑)

 

總結


以上是我申請日本「永住權」的經驗,希望能提供給大家作參考。文章內有太多細節無法一次講清楚、說明白,如果大家對於哪個部份的細節有任何問題,或者有哪些項目已經又更新,歡迎大家踴躍留言,謝謝!

 

延伸閱讀:

[簽證] 如何達到日本「高度人才」點數門檻?【高度學術研究和專門技術活動篇】

[簽證] 日本「高度人才」點數制度常見Q&A

[簽證] 為日本永住權申請寫一篇體面的理由書

[簽證] 嬰兒一出生就能取得日本永住權?
 

參考資料:

日本高度人才官方網站: http://www.immi-moj.go.jp/newimmiact_3/

永住許可申請法務省網站: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4.html

 

首圖圖片來源:photoAC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生活分享,歡迎到 波和梨珈琲館的FB粉絲專頁 按讚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或是FB粉絲頁留言。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