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麻疹又稱為風疹(日文:風しん),如果孕婦感染德國麻疹,有可能導致流產或是胎兒在出生時就帶有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
會讓嬰兒產生聽覺、視覺或是心臟相關的疾病,沒想到居然會這麼可怕!

小梨在懷孕期間第一次產檢時就驗出德國麻疹的抗體值低下,由於懷孕期間不能施打德國麻疹疫苗,
為了降低在懷孕期間感染德國麻疹的風險,醫生也建議同住者也進行德國麻疹抗體的檢查。

以波和梨居住的東京澀谷區為例,澀谷區公所提供符合下列條件19歲以上的居民進行免費的德國麻疹抗體檢查:

計劃懷孕的女性
計劃懷孕女性的同住者
孕婦的同住者

再依據檢查結果來判定需不需要接種德國麻疹疫苗。
只要抗體值低下HI法16倍以下或EIA-IgG值8.0未滿)的人,在澀谷區都能免費施打疫苗。

小梨是在第一次產檢的抽血檢查時,就也檢查了德國麻疹的抗體值。

哈波則是當時在被告知也建議接受抗體檢查後,也一併在小梨產檢的婦產科診所做檢查。
當時被抽了一小管血就回家等檢查報告了。

抗體檢查報告直接郵寄到家中,雖然哈波(HI法測定值未滿8)和小梨(HI法測定值16)都被檢查出來抗體不足。
但因為小梨正值懷孕期間,所以不能施打疫苗,只能等到baby出生後再補打。

哈波的測定結果未滿8說實在的蠻讓人驚訝的,
雖然說小時候施打過德國麻疹疫苗,但在長大之後抗體值可以下降那麼多。


哈波在診所的德國麻診抗體檢查報告書,測定值為8未滿

 

在報告結果出來後,因為哈波擔心工作在外受到感染而回家傳染給懷孕的小梨,
所以就立刻跟診所預約時間施打麻疹疫苗。

後來有一天跟同事聊天時才發現到原來不是每一個區的麻疹疫苗施打都是免費的,
像居住在別區的同事,就自費了5000日元施打疫苗。
而哈波一毛錢都沒有出,整個有一種賺到的感覺。

 

最後想要告訴居住在東京且有計劃懷孕的朋友們,
記得在懷孕前先做免費的麻疹抗體檢查喲!

 

後記:

波和梨研究了一下,全日本各縣巿區對於德國麻疹的抗體檢查和施打補助並沒有統一。
所以,請有需要的朋友們可以上當地的區公所官網查訊詳細情報喲。

參考資料:澀谷區公所網站

 

關於台灣的麻疹疫苗補助,請參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生活分享,歡迎到 波和梨珈琲館的FB粉絲專頁 按讚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或是FB粉絲頁留言。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