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IllsutAC

到日本短期觀光的人,只要持有台灣的駕照和駕照的日文譯本,就能在日本租車。
如果在日本長期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外國人來說,就必須要持有日本的駕照才能租車。
一般來說,持外國護照換取日本駕照時,需要再進行筆試和路考的測驗,
但凡是持有台灣駕照者,不需要再考試就能直接換取日本駕照。
這次波和梨就來跟各位分享用台灣駕照換日本駕照需要準備哪些資料文件,
以及當天手續的流程以及心得分享。

首先來說說用台灣駕照換日本駕照需要準備的資料:

・有效的台灣駕照
・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到台灣的監理處申請)
・護照
・在留卡
・住民票(有記載國籍)
・證件照(6個月內拍攝、3cm x 2.4cm 一張)
・在台灣取得駕照之後曾居住滿3個月以上的證明文件(ex: 蓋有出入境之章的新舊護照或入出國日期證明書

 

至於駕照要到哪邊換

像波和梨居住在東京,就可到以下三處進行換駕照的手續:

府中運転免許試験場

鮫洲運転免許試験場

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

如果居住在其他地區的話,請上「各都道府県警察の運転免許センター」網站上查詢申請地點。

其實這三個免許試驗場距離波和梨的住處都不算近,最後是選擇了距離電車站比較近的「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

 

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怎麼去?

距離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最近的電車站是東京METRO地下鐵東西線的「東陽町」站。


圖片來源:東京メトロ

波和梨在這之前完全沒去過東陽町站也不知道在哪裡,原來就在日本橋往東的第四站。

從3號出口出來之後直走。

在LAWSON便利商店和TOYOTA的巷子右轉。

再繼續直走之後就會看到左手邊一棟米灰色的建築物,就是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

 

用台灣駕照換日本駕照的流程:

・先把準備好的文件和證件交給1號櫃檯(國際・外國免許)
・審核無誤之後就會拿到繳費單到0號櫃檯繳費
 總共繳了4,250円(普通車申請料 2,550円、交付手数料2,050円)。

・繳完費之後到7號檢查視力8號判定檢查結果
・再回到1號繳回資料
・接著在一旁的機器設定4位數的密碼製作登錄卡
・拿著登錄卡到10號拍大頭照
・最後再到4樓等著叫號領駕照,並在一旁的機器確認資料無誤後就完成所有的手續。

第一次取得的駕照期限為3年,更新的期間是生日的前後1個月(共2個月),
例如:生日是7月7日的話,更新期間就是6月7日〜8月7日的2個月期間。


換駕照時的流程說明(黃色箭頭處)

當天波和梨大約是9:30抵達江東運転免許試験場,10:20繳費,10:50完成所有申請的手續,
最後領到駕照時是11:30,總共花了2個小時。

申請的過程中一直要到不同的櫃檯辦手續(好像在闖關),
不過服務人員都會很清楚的說明和指示,最後很順利地拿到日本駕照。

因為換駕照還滿花時間的,建議早一點到現場申請,
如果當天要申請的人太多,有可能會被要求改天再去的樣子,希望大家都能申請順利!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生活分享,歡迎到 波和梨珈琲館的FB粉絲專頁 按讚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或是FB粉絲頁留言。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