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ijyu_top.jpg

大家好,歡迎來到「波和梨珈琲館」。2018年(平成30年)的平安夜,「波和梨」的baby在日本東京誕生了。由於「波和梨」倆人都是長駐日本的外國人,所以小孩的在留資格(簽證)就成了首要處理的問題;否則就會變成非法居住!

在積極研究如何幫小孩取得日本在留資格的過程中,意外地發現原來嬰兒有機會在出生之後就立刻取得永住權!分享本文是希望我們的經驗能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們。

先說明「波和梨」的在留資格。哈波是「永住者」,而小梨是「永住者的配偶者等」,關於哈波如何取得永住權的經驗分享,可參考之前的文章:

你也想要快速拿到日本「永住權」嗎?日本永住權取得經驗分享

 

◎出生立即申請永住權所需的條件:

嬰兒的父母其中一方為「永住者」,並於日本出生後30天內,向「入國管理局」提出申請。

 

◎所需的資料:

申請永住者所需的資料大致可分為兩大項目:

(A) 申請人(嬰兒)相關資料,

(B) 父母相關資料。

 

以下為各項目的內容和簡單說明:


(表格是由波和梨珈琲館所製作,請勿任意複製。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

 

申請資料的注意事項:

出生届受理證明書:須在小孩出生後的14天內攜帶醫院的出生證明和出生届(有可能是同一張)以及母子手帳,到居住地所屬的「區役所」辦出生登記後即可申請。

註:小孩的在留資格(永住)申請是有期限的,請務必在小孩出生後30天內提出申請。

 

審查時間:

法務省的網站沒有特別說明審查期間的長短,依據「波和梨」的經驗,從提交資料給入國管理局審查後,大約兩週就收到核准通知單,順利取得baby的永住許可。

 

取得「永住權」之後的注意事項:

永住者雖然沒有在留期間的限制,但「在留卡」是有期限的。取得永住權的小孩到16歲之前都不用更新「在留卡」,而17歲以上的永住者則每7年要更新一次「在留卡」。如果預定要離開日本超過一年以上,需事先提出「再入國許可」申請,如果是離開一年以內,則不需要申請。

 

另外,「波和梨」整理出一些朋友們想了解的相關問題:

 

◎在日本出生的小孩會變成日本人嗎?

日本是採「屬人主義」,在日本出生的嬰兒,如果父母其中一方不是日本人的話,就會被視為外國人,不會擁有日本國籍;但如果小孩要在日本長期居住的話,則必須取得在留資格(簽證)。若是在60天以內離開日本的話,就不需要進行在留資格的申請。

 

◎外國人的子女在日本出生與在國外出生再帶回日本有什麼差別呢?

1. 在日本出生的情況:

如果父母其中一方是永住者,可在小孩出生的30天內向「入國管理局」提出「永住申請許可」,如果超過30天之後就只能申請成為「永住者的配偶者等」的在留資格。

 

2. 在國外(非日本)出生再帶回日本的情況:

如果是在國外出生的話,必須先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取得在留資格之後再回到日本,無法直接申請永住權,而是會被認定為「定住者」。以定住者的身份在日本居住一年之後方可提出永住權的申請。

 

總結

以上是我們為剛出生的小孩申請日本「永住權」的經驗,希望能提供給大家作參考。如果大家對於我們的分享內容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留言,謝謝!

 

延伸閱讀:
[簽證] 你也想要快速拿到日本「永住權」嗎?日本永住權取得經驗分享
[簽證] 為日本永住權申請寫一篇體面的理由書
[簽證] 嬰兒一出生就能取得日本永住權?
[簽證] 如何達到日本「高度人才」點數門檻?【高度學術研究和專門技術活動篇】
[簽證] 日本「高度人才」點數制度常見Q&A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生活分享,歡迎到 波和梨珈琲館的FB粉絲專頁 按讚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或是FB粉絲頁留言。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