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ichi_01.jpg  

「余市」喜歡威士忌的人或許注意過這個名字,位於小樽西邊約20公里的這個城鎮(小樽出發搭JR函館本線約30分鐘),除了威士忌之外,也以盛產水果聞名,大大小小的果園,其中甚至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也吸引不少的遊客到此參觀,這次來跟大家推薦一下余市半日遊的行程。

 

 

yoichi_02.jpg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用酒桶做成的裝飾,寫著「歡迎來到水果與威士忌之鄉」。

yoichi_03.jpg  

 日本第一的威士忌酒廠

步行不久就可以來到「NIKKA余市威士忌蒸餾所」,這裡是由「日本的威士忌之父」之稱的竹鶴政孝先生所創建的日本第一座威士忌釀酒廠,他將曾經在蘇格蘭習得的釀酒技術,使用北海道產的大麥,選擇在與蘇格蘭氣候類似的余市重現,把日本第一支的威士忌品牌打入國際,發揚光大。

yoichi_04.jpg
 yoichi_05.jpg
yoichi_06.jpg  

除了可以免費入園自由參觀之外,也可在入口處登記參加有專人解說(日語)的見學活動。

蒸餾是威士忌製作的重要一環,余市蒸餾所的最大一個特點是使用煤炭來做直火蒸餾,賦予威士忌獨特的煙燻風味,因為成本很高,大部分的釀酒廠都已經改用別的蒸餾方式,而這裡堅持傳統,是全球唯一現存還堅持使用直火蒸餾法的酒廠。

yoichi_07.jpg
yoichi_08.jpg
yoichi_09.jpg

威士忌博物館裡主要是介紹威士忌的歷史與相關文物及竹鶴政孝先生的生平故事。

手工打造的銅製的蒸餾器十分壯觀,可以近距離觀賞;一手拿著酒杯、一手拿著大麥的「King of Blenders是Nikka威士忌的代表圖案。

yoichi_10.jpg
yoichi_11.jpg

蒸餾好的酒會裝入橡木桶中然後移入倉庫中存放5年以上,原本透明的蒸餾酒會隨著時間而慢慢轉變成琥珀色,桶內的液體也會隨著歲月蒸發而減少,這也是為什麼陳年的威士忌會比較珍貴的原因之一。這天恰巧在路上遇到把酒桶移入儲藏倉庫的儀式,一旁還有人穿著蘇格蘭服飾吹奏風笛配樂著。

yoichi_12.jpg
yoichi_13.jpg  

參觀結束之後可以前往試飲區或是園區最裡面的商店,除此之外在入口處也有商店裡販售的威士忌巧克力是超人氣商品,很適合當做伴手禮。

參觀資訊

余市蒸餾所
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黑川町7-6 JR函館本線余市駅徒歩約3分
TEL:0135-23-3131
営業時間:9:00~17:00(入場~16:00)
門票:免費
Website:http://www.nikka.com/distilleries/

yoichi_14.jpg
yoichi_15.jpg 

 擬真互動好有趣的宇宙紀念館

除了全日本第一的威士忌釀酒廠之外,余市還有一個日本第一,那就是日本第一位太空人─毛利衛(不是毛利小五郎)先生的故鄉,為了紀念他而在此設立宇宙紀念館。除了宇宙相關的知識介紹之外,館內展示太空人的生活型態,也可實地操作體驗在太空的感覺,還有3D小電影及今夜星空的天體投影可觀賞。

yoichi_16.jpg

yoichi_17.jpg   

最後在出口處是紀念品販賣處,如果對太空人的食物有興趣的話,可以在此處購買,回去體驗個太空食事。
除了紀念品之外,還有有個看似普通的傾斜步道,但由於重力方向與日常直觀的不相同情況下,反而變得舉步為艱,十分有趣。

參觀資訊

宇宙紀念館
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黒川町6-4-1 JR函館本線余市駅徒歩約5分
TEL:0135-21-2200
営業時間:9:00~17:00(入場~16:00)
門票:大人500円、中小學生300
Website:http://www.spacedome.jp/

yoichi_18.jpg

離開宇宙紀念館之後,在步行前往海邊的路上突然發現一旁的建築物上有個火箭,原來是個溫泉澡堂,除了天然的溫泉之外,還有添加余市當地特產而成的威士忌池、蘋果池等,入浴的費用只要440円,有時間的話真想來泡泡看。

yoichi_19.jpg  

余市是個傍海的城鎮,因為天氣很好,循著海浪的聲音,步行一陣子就可以來到海邊,這裡的地形內凹,形成半月型的余市灣,站在這邊遠眺前方的モイレ岬,天海一色,眼前一片開闊,是個讓人感到療癒的景點。

yoichi_20.jpg

 一定要吃的米其林拉麵【已結束營業】

走了不少路也有點餓了,誤打誤撞來到這間外觀造型有點特別的拉麵店「じょぐら」,進去之後赫然發現這間是米其林指南2012年北海道特別版推薦的店家,其中特別介紹了期間限定的「余市前浜蝦子拉麵」,既然有米其林的加持,毫不猶豫直接就點它了。

yoichi_21.jpg
yoichi_22.jpg

除了期間限定的蝦子拉麵之外,角煮拉麵也是人氣商品,其他還有基本的醬油、味噌、鹽拉麵等,選擇眾多,MENU上也都有圖片很方便點餐。

yoichi_23.jpg

蝦子是用當地捕獲的甜蝦,只在產季3月~10月才吃得到的,熬煮超過20小時的紅色湯頭充滿濃厚蝦子的鮮甜味,微微的辛辣感是畫龍點睛之處,中捲的麵條十分Q彈,很容易吸附湯汁,時令的甜蝦可以連殼吃下,緊實的肉質可以吃出新鮮感。最後剩下的湯汁裡加入免費附贈的白飯,超好吃,不愧是米其林推薦,來到這裡不要錯過喔!

yoichi_24.jpg
yoichi_25.jpg
yoichi_26.jpg  

最後特別請求笑容燦爛的老闆讓我拍一張照片,因為他的好手藝,不僅填飽了肚子,也消解了一些疲累,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店舖資訊

ラーメン じょぐら【已結束營業】
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大川町5-31
TEL:0135-22-0822

営業時間:11:00~20:00 周二休
JR函館本線余市駅徒歩約7分

yoichi_27.jpg  

返程等電車之前逛了一下車站的土產店,買了個蘋果派(320円)做為飯後的甜點,內餡的大塊蘋果是余市的特產,搭上外層的酥皮,甜度適中,不用配茶也可以輕易的入口,為這次的余市半日遊畫上美好的句點。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生活分享,歡迎到 波和梨珈琲館的FB粉絲專頁 按讚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或是FB粉絲頁留言。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