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Happy New Year!! 波和梨祝大家新年快樂!!

對於日本人來說,新年的第一件的事情就是「初詣(はつもうで)」了!
什麼是初詣呢?初詣就是指新年時,到神社或是寺廟參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是在新年期間很重要的一項活動。

根據統計,明治神宮歷年的新年初詣參拜人數大約都有300萬人!太驚人了!
今年的第一篇文章就來實地造訪跨年夜的明治神宮,看看究竟是怎樣的盛況呢?
(日本關東初詣人氣排名:https://goo.gl/W4F1tZ

Let's Go!!


參宮橋駅的紅白裝飾,下車就可以感受到日本新年的氣氛。

今年波和梨帶著從台灣和從京都來的友人們一起到明治神宮參拜。

一般來說,要到明治神宮參拜的話,大多數的人都會從JR原宿站或是METRO明治神宮前站下車,
因為事前有在地日本人指點,教我們從明治神宮的西門進入,避開正門的參拜人潮,就能省下不少時間。
離西門最近的電車車站是小田急線的參宮橋駅(新宿出發搭各停的電車,只要2站就到囉!)。

下車後步行大約5分鐘就可以到明治神宮西門入口。



(原圖來自明治神宮官網)


西神門前的鳥居

進入西門後,大約再步行6分鐘可走到主殿外的西神門,這時己經可以看到人潮排到西神門外了。
這時大約是11點40分。很多警察或警衛人員在維護秩序。

有位警衛人員用擴音器告訴我們,我們是西神門的第三批參拜Group。
總共有西神門、南神門、東神門等三個地方在排隊。南神門是正門,所以人特別多,有的人甚至8點就開始排隊了!
一但過了12點之後,就會以西神門一組、南神門兩組、東神門一組的順序,交替安排大家入殿參拜。

也就是說,我們是第九組入場。

等著等著,時間就快來到了1月1號的凌晨0點了!!
大家看著手機上的時間,有人默默地倒數著,有人則是掩不住的興奮大聲喊出來。

5、4、3、2、1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Happy New Year!

此時主殿內傳出了日本傳統樂器演奏的聲音,揭開了新年參拜的序幕。


西神門

接著大家依序批次進場,一點也不混亂。
輪到我們參拜時,大約已經排了50分鐘。


看到明治神宮的主殿了


南神門(photo by 友人)

歡迎觀看底下的YouTube現場影片喔!

參拜結束後,也打算從西門離門,此時感覺隊伍又更長了,此時是凌晨0點40分左右。
西門大約己經有五批Group了。真的是還好有早點來排隊。


離去時的西神門人潮

接著我們來到新年特別增設的攤位,有御守、福扇、守護矢、干支鈴...等等的商品。
也有寫朱印帳的攤位。


不過先來抽籤看看明治天皇、昭憲皇太后想提醒我們今年有那些注意事項。
今年波和梨被告誡說話要小心,要謹言慎行啊!


抽籤結果

最後呢,我們買了支小福扇回家,希望能夠幫波和梨招一些福氣囉。


福扇(小)


西參道,靠近西門


西參道中的特設小吃攤,讓餓肚子的人可以在此補充體力。

參拜完的感想

現場雖然人很多,但秩序維持得真的很好,
當晚天氣很冷,只有2度,每個人都不畏寒冷在隊伍中等待,
參拜完的人們都帶著微笑離開,相信新的一年已經有了好的開始,

今年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延伸閱讀

[生活][日本][東京] 2015 日本新年初詣|明治神宮新年參拜|Happy New Year !

 

明治神宮的初詣相關資訊

・離西門最近車站:参宮橋〈小田急線〉
・歷年的參拜人数:約300万人(12月31日~1月3日)
・歷年的人潮高𡶶時間:1月1日 0:00~3:00 / 1月2日~3日 11:00~15:00
・參拜時間:年末年始期間(12月31日~1月3日)24小時
・明治神宮官方網站
・参宮橋駅MAP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