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02

 

當生活中面對重大抉擇時,你會怎麼做?

最近「波和梨珈琲館」有位常客,面臨了今年(2020)4月是否要來日本工作的抉擇。畢竟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在日本的疫情發展,讓他的家人對即將要前往日本的他們,感到非常擔心。

和這位常客聊天的過程中,讓哈波不禁想起當年的一段往事。2010年的秋天,難得申請到的「日台研究交流計劃」,受到隔年311日本大地震的影響,當時我和家人也對是否要依照原訂計劃,於7月前往日本的這個決定猶䂊了很久。

當時台灣的新聞媒體,不斷地報導日本因為311大地震引發海嘯,不但摧毁眾多城巿,還導致核輻射外洩等嚴重的問題。感覺日本受創十分嚴重,好像就要滅國似的,令人憂心忡忡。

到了5月,日本行政單位並沒有取消這次的研究計劃,只是來了一份正式的公文,並附上一份簽署書,徵詢我是否要執行原訂計劃。所以哈波必須要在5月的某一天前給予答覆。但是眼前所能獲得、供我判斷的資訊幾乎都是負面的消息,實在讓人感到卻步。這期間我竭盡所能地多收集一些資訊,因為我知道:此次的抉擇對我未來的人生走向影響甚鉅

最後,我做了以下的判斷:

第一、確定海嘯造成的影響。畢竟海嘯摧毀的城巿多屬東北地方,並非全日本,所以跟我要前往的目的地東京沒有直接關聯。

第二、寫信給日本研究室的教授,詢問東京當地實際的生活狀況。當時教授回覆東京23區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電力和物資在5月時大多已經恢復正常。依照修復的進度來看,等我7月份要前往時,一切必定都已經恢復,不會有問題的。教授得知我家人也擔心核輻射污染的問題時,還寄了一份東京大學在當時每天量測的輻射檢測值的數據給我,請我家人不用擔心,因為東京沒有量測到福島傳來的核輻射。

基本上當我得到以上兩項情報時,就覺得可以決定前往日本了。但是家人還是相當不放心。

最後,哈波的媽媽想到一位經營旅行社多年的朋友,於是去電打聽日本的現況。當時旅行社的叔叔跟波媽說: 「不用擔心啦,我經手的留學生們都陸陸續續回日本去上學了,最後一個也在昨天回去了。這些孩子家境都很優渥,也都是父母的寶貝,如果有問題,父母怎麼可能讓他們回去。就我所知,孩子們回去之後也都安然無恙,沒事的,不用擔心!」

當全家人都放下心時,也到了公文繳回截止日的前一天。哈波終於在文件上勾選了「決定前往日本」,也讓旅日交流的機會有驚無險,不至於戛然而止。

現今回想起來,當年這般困難的決擇,讓我更加珍惜來到日本的一切,也才造就今天的「波和梨珈琲館」,結交各路來訪的客人及好友。

當然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無法與311大地震做比較。當人生好不容易取得的機會,沒想到會遇上這個世紀大黑天鵝事件。這種五味雜陳的心情,哈波能夠感同身受。

雖然波和梨沒辦法幫忙做決定,但可以提出一些建議,希望能幫助到正在苦惱的朋友們。

(1)    好好了解當地的情況,排除一些浮誇或跟當地不相關的新聞資訊。
(2)    評估風險有那些,是否能透過一些保護措施來降低風險。
(3)    學習跟家人溝通,一起蒐集「正確」的資訊。

我相信透過以上的方式,不論最後做出了什麼決定,一定都是當下最合理的決定。也不會造成事後自己或是家人的懊悔。

希望大家在這波疫情中,都能小心謹慎,平平安安地度過,寄上我們最誠摯的祝福。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或也有類似的經驗想分享,歡迎您與我們分享或在底下留言喔。

 

※黑天鵝事件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

 

延伸閱讀:
[簽證] 你也想要快速拿到日本「永住權」嗎?日本永住權取得經驗分享
[簽證] 為日本永住權申請寫一篇體面的理由書
[簽證] 嬰兒一出生就能取得日本永住權?
[簽證] 如何達到日本「高度人才」點數門檻?【高度學術研究和專門技術活動篇】
[簽證] 日本「高度人才」點數制度常見Q&A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生活分享,歡迎到 波和梨珈琲館的FB粉絲專頁 按讚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底下或是FB粉絲頁留言。

 

 

首圖來源:photoAC

 

arrow
arrow

    波和梨珈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